有些话不得不说——写在2010年初之际

时间已经跨入2010,但思绪却被09年的众多事情牵扯着,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在上面耗费脑力,不得安眠。想要诉说却又畏首畏尾,企图遗忘却又时时如鲠在喉,今日索性老博新用,一吐为快。

由于本人素爱网上闲逛,订阅着“月光技术文摘”、“KESO的网摘”等一干博客,数量应有百个以上,所以即使身为宅男,却也见识了许多“荒唐事”。临近年末,遭遇一场网站风波,我的一个站点也有幸尝到了连坐的滋味。又见到译言被关,和菜头被踢墙外,在体会寒流袭来的同时也感到一阵阵心凉。世博将近,上海海纳百川的精神尚未向世人展现,国人的内部掐架反倒愈演愈烈,让我不得不感到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之大。

每每躺在床上,回想这一件件发生在我们国土上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,总想说服自己:那些是特例,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,何况是一个国家。但是重读《万历十五年》后,我意识到:这也许是我们时代的悲剧,是一个持续不停的“周期律”

法律,还是道德

只要是中国人,应该对领导的“万用发言稿”十分熟悉,就连胡主席的元旦贺词也逃不出这个巢臼。不过最令我感到痛心的,是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口中讲出:坚持“三个至上”工作指导思想,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。他将“确保人民法院的正确政治方向”放在第一位,“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。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‘保增长、保民生、保稳定’的大局中去安排部署,使人民法院工作紧紧围绕中心,服从服务大局。”

法律让位于大局,在这样的工作指导下,唐福珍死了,被定性为“暴力抗法”,成为“保增长、保民生、保稳定”的大局中一点小波澜。“因之我们的政事,注重体制的安定,而不计较一人一事的绝对公允。牺牲少数人,正是维持大局的方法。”可岂只是一个人,汶川地震,建筑质量的问题被掩盖,艾未未新浪博客被关闭,因为他想知道死亡的确切人数,想要知道每个死亡孩子的名字,想要知道救灾款的用途。但是这些都是国家机密,于是那7万多个人,成了历史上的一个数字,“纵做鬼,也幸福”。

看一看这2009年“十大最强声音”,不外乎希望领导干部“品德好、业务精、作风硬”,期望出现一个人民公仆。“所以说来说去,施政的要诀,仍不外以抽象的方针为主,以道德为一切事业的根基。”“本朝不是以法律治理天下臣民,而是以‘四书’中的伦理作为主宰。”万历十五年的道德,是熟读四书,以圣人为楷模;2009年的道德,是“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以邓小平理论和‘三个代表’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”。

如果道德真有其效,人人都能真心诚意的遵守,那也未尝不错。但是人都有内心“隐蔽的欲望和动机”,和政府“宣扬的道德高调”形成一阴一阳。调和阴阳是一件复杂的工作,特别当我们的道德如此之抽象,而个人的私欲却如此之强烈并缺乏监管时,贪官污吏怎么肯能会减少?

说到监管,我们的监督部门也是在party的领导之下,也深韵“服务大局”的宗旨。所以我们热衷于一阵风似的整改,无论是酒后驾车,还是扫黄打非,抑或是最近风头正劲的重庆打黑、足坛禁赌。都是希望“采用惩一儆百的方式”,“一方面显示了自己的执法不阿,另一方面也多少可以减缓百姓的不满”,“而不是对类似的案件一一追究”,“礼仪和道德代替了法律,对于违法的行为作掩饰则被认为忠厚识大体”。否则牵扯面一旦过于广泛,则可能会影响到“稳定大局”。

政治,还是宗教

“现代政党制度的实践告诉我们,一个国家能不能防止专制和腐败现象出现,并不在于采取什么政党制度,关键在于建立起反映和协调各阶级、阶层、利益集团的良好机制,和对执政党的监督制约机制。”

一些有识之士有鉴于我国缺乏良好监督的弊端,提出三权分立,开放党禁、报禁的呼声,但是结果是悲惨的。教育部还刊登了一篇文章,来批判“普世价值”。这篇文章没有说理,只是用我们不需要来排斥一切,把一切不同的声音都归结到危及国家安全的程度。“普世价值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学术问题,而同现实复杂的、尖锐的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,牵涉到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,关系到共和国的安全。”

尼采说过:“怀疑即罪。——基督教使出浑身解数,力图使它的学说成为不受怀疑的,甚至宣布怀疑就是罪过。按照它的说法,人们通过某种奇迹而非理性投入信仰的怀抱,从此就畅游在信仰之中,如同畅游在明亮无比和一尘不染的空气的海洋中——即使是对于地面世界的悄悄一瞥,即使是人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畅游这种一念之差,即使是我们的水陆两栖本性的最轻微的振动,都已然是罪!所有这些意味着,信仰的任何试验和证明,对于它的起源的任何思索,都将是非法的;需要的是闭目塞听、幻视幻听和飘荡在吞没理性的波涛之上的永恒的歌声!”

由此看来,革命先辈们经过几十年腥风血雨摸索来的政治制度,已然成为盲目的,不问缘由的,不究根底的,不容怀疑的宗教信仰。面对时间的发展,社会的进步,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在已有的基础上添加新的理论,以期望能符合当下的社会发展。全然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政治制度已快成为又一个“地球中心说”。

理想,还是现实

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社会问题,不过学生入党依旧积极,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年年攀升,近年来不少私企老板也加入积极入党的队伍。只是除去考研方便、找国企工作方便、考公务员方便之外,能真心诚意拥护(或者仅仅知道)共产党的执政纲领、执政方法的入党积极学生有多少?不是抱着当一个红顶商人的想法的私企老板们又有多少?希望做一个好公务员,而不是冲着工作稳定、待遇优厚去考的又有多少?人们对于自己感情上的“贞操”依旧看得很重,肯出卖自己的感情换取荣华富贵的毕竟还是少数。但出卖政治“贞操”换取利益的做法却无人谴责,也许我们并没有什么政治信仰上的贞操吧,毕竟世界上如果只有一个女人,我说不定也就闭闭眼认了。

当然每个人都有追求利益的权利,特别是找工作难的今天,但如果是以现实目的为前提,那么就请不要再举着道德的遮羞布了。在奥巴马访问上海期间,我们的优秀青年(党员)们中,就有一个博出位的红衣女郎,你能指望她是一个“真正”的党员么?

当然也还有怀着“在我们这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重新崛起的过程中,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批评是少不了的,在她发展和与外部世界的偏见斗争的过程中,总有一些人要被牺牲,无论是死于外战还是死 于同胞的口水。如果那个人会是我,我也将学所有的前辈,义无反顾。”这个伟大理想的陶韡烁同学。对于他的三个反驳,我想说的是:

我看了直播,对于洪博培来问的这个GFW的问题,我也感到很遗憾。遗憾的是,它竟然需要由美国的大使来问,而不是在坐的你们。我记得开始前,你的校长说今天你们的任务之一,就是代表广大青年,将网络上的问题向奥巴马提问。中国人民一直是被代表的,这次我们把提问的权利交给了你们,你们自己的提问阶段问什么我不管,但是代表网民时,请如实提出,而不是“精心挑选”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。

当然你们可以选择不问,

“来自长期以来在专制环境形成的一种恐惧心理。诚然不可能指望每个人都像林昭那样决绝、那样勇烈,为反抗铁幕、竹幕去牺牲自己,那不是常人能做到的。对常人而言,面对是与非、黑与白,如果不能打破沉默、说出真话,退一万步说,至少也要保持沉默,绝不能违心地说假话,绝不能为假话鼓掌喝彩,这是良知的底线,是任何一个常人都可以做到的。”

但你选择了歪曲和美化,如果“现在上网还是挺自由”的,那这幅图是什么?

其实我们的分歧,在于你的“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,我们的国家、中国人、中国青年人不能随随便便被一个外国元首想怎么教育就怎么教育,而没有一点反应”。所以我们国家一向多“感情被伤害”,一向“要强烈抗议”,而不是在乎事实,在乎批评是否正确。

对于“为什么愿意相信华盛顿邮报这样的报纸对中国的报道,而不愿意为一个相信一个你身边的同学呢?”这是我接下来要说的。

真实还是谎言

小时候读到“在齐太史简,在晋董狐笔”的故事,对这种不畏强权的气概极其佩服,也就相信史学家的人格,相信历史书中记载的一切。但在看过《1984》后,一句“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,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”动摇了我的信念。等看到傅国涌叙述的“1986年我到英国牛津大学留学,中国大使馆发给留学人员一本书时说,你们以前学习的历史不完全代表真实的历史,许多历史上发生的事实你们都不知道,但是现在国门打开了,如果你们和外国人说话,是会闹大笑话的。极少数文化精英把一些历史的真相告诉你,你会大吃一惊的。”我已经不那么惊讶,因为徐中约的《中国近代史》两个版本,已经让我了解了什么叫做篡改。只不过国内想买到没有阉割的版本,恐怕要淘宝代购,或者看唐德刚的《晚清七十年》也好,电驴有pdf下载,再不济花个半小时看这篇

除了他人写的书籍被篡改或者禁止,连自己50年前发表在《新华日报》和《解放日报》的文集——《历史的先声--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》,出版一次,就再无二版,名存实亡。唯一的解释,就是是当年的言论,是为了拉拢人心的手段。

韦小宝曾总结过如何说谎话:十句话里,说九句真话,而关键处说一句假话。但谎言揭穿的后果,恐怕是那真的九句也让人生疑了。《万历十五年》提到张居正死后遭到清算,与万历感到被欺骗从而由敬重转为憎恨是分不开的。

我们都还是孩子么

国内的一切阉割产品,比如书籍、影视、游戏,现在还加一个网络,一个冠冕堂皇的出发点是保护孩子。秦刚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绿霸产品时,振振有词的反问就是:你有孩子么?据说现在反低俗的浪尖,已经打到了KTV上。

对于色情暴力内容,我觉得为了保护孩子,有必要进行禁止,但别人都是通过分级制度来体现,从未像我们这样从3岁到80岁一样对待的。这种不区别对待,一刀切的笼统做法,“是一种技术上简陋和没有出息的办法”。

而对于其它层面的内容——也就是我们反低俗涉及的内容,其实王小波早就在《艺术与关怀弱势群体》中对此作出了回答:“科学、艺术不属福利事业,不应以关怀弱势群体为主旨。这样关怀下去没个底”,《摆脱童稚状态》更是阐明了这一点。

把我们当作孩子,更体现在替我们包办了一切什么的该看,什么的不该看。众多优秀的网站被GFW屏蔽,面对一次次的连接被重置,叫人如何不慢慢生厌。“精神的自由是一片阳光雨露,它可以养育出玫瑰,也可以养育出罂粟。如果为了给文化”消毒”而消灭”精神的自由”,也就是为了消灭罂粟而消灭阳光雨露,那么玫瑰也必将不保。”

在管教孩子的时候,有的大人说话一套一套的,听上去有鼻子有眼就跟人说的一样。但其实旁观者都知道,那些大人只不过是为了让小孩听话而不断骗小孩。甚至有的家长骗成习惯了,让小孩在其接受知识最黄金的年龄天天接受错误信息。等到他自己面临社会的时候,不得不重新学习知识,而那个时候,他最丰富的知识就是知道别人当年是如何骗自己的。

绝望,抑或是寻找新的一条路

我当年为了躲避历史、政治课的折磨,在高三选择理科作为高考的方向,以为数理化里总有十分的自由。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,正是由于学计算机,我才有了遇到无形的墙的机会,有了接触到真实世界的技术。

“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,不经过劫难磨练得超脱是轻佻的,逃避现实的明哲是卑怯的,中庸,苟且,小智小慧,是我们的致命伤”。我一直认为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,没有比较不同的社会制度,就举起右手宣誓是不庄严的。

所以当我的一个同学问我是否有信仰时,我告诉她旧的已经打破,新的尚未建立。笛卡儿有句名言,“我思,故我在”,我们都“存在”在这个世界上,却未必都“是”自我,唯有经过思考(质疑),我才真正成为本体论意义上的自我。所以我决定寻找一条自己的路,哪怕坎坷曲折、荆棘丛生,只为成为真正的自我。

1月 4, 2010 at 8:55 下午 6 条评论

万里大转移

         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,和出于不想被人“耍”的心理,转移到http://hashei.yculblog.com/ 。解释如下:搬家记我被“耍”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 此处作为童话小屋,专门放些幼稚童话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不排除吃回头草的可能。一切解释权尽在小哈。

7月 22, 2007 at 8:40 下午 1条评论

十年等待为今朝

     音乐的前奏响起,你有没有打开记忆的阀门? 

     阿婶病危,入岛觅仙。

     为求仙丹,窃尔霓裳。

     美人相怜,助得良药。

     佳偶天成,共度良宵。

        从这一刻起,我们的李逍遥便走上了仗剑江湖的道路。我们跟随他比武招亲、陪伴他勇闯“锁妖塔”;见证彩依化蝶相报的伤感,体会三人团聚的喜悦;乃至月如命殒、灵儿捐躯,赚尽我们无数眼泪。

       这就是1995年,狂徒小组带给我们的仙剑。这也许是我们这一代人所接触到的最早几个中文RPG之一。他们也许没有想到,《仙剑》就此成为旷世经典,在一批批玩家口中流传开来。

       至今还对其中的几首诗记忆由新。

       仙灵岛上别洞天,池中孤莲伴月眠。
       一朝风雨落水面,愿君拾得惜相怜。

       春花哪堪几度霜,秋月谁与共孤光; 
       痴心若遇真情意,翩翩彩蝶化红妆。

       既不回头,何必不忘; 
       既然无缘,何需誓言。 
       今日种种,似水无痕, 
       明夕何夕,君已陌路。

       诗歌、剧情、人物、音乐,这一切铸成了经典。
  
        想要对你说,不要离开我
  风风雨雨都一起走过
  孤单的时候,谁能来陪伴我
  还记得你许下的承诺

  天上多少云飘过
  地上多少故事正传说
  天广阔,地广阔
  天地痴心谁能明白我

  风中多少花飘落
  雨中多少往事成蹉跎
  风婆娑,雨滂沱,
  风雨中你却离开我。

        十多年以后,我们又要迎来《仙剑奇侠传4》。仙剑再出,谁与争锋?不管是否会辜负我们的希望,我们依旧期待:挥剑问情,红尘奇侠再现;遗世古风,浪漫凄美经典。

        瑶宫寂寞锁千秋,九天御风只影游

        不如笑归红尘去,共我飞花携满袖

        多说无意,让我们期待8月1日。让我们再次“御剑飞行”,体会那侠骨柔情。

御剑飞行

回梦游仙

7月 19, 2007 at 10:07 下午 9 条评论

魔兽同人小说-末日征程(转)

         其实不想转文,自己已经写好了一篇文章,但想加入些音乐增强感染力。无奈此博对外来代码限制较多,不支持Java script,现在正在研究如何曲线救国。在此期间,大家请看看小说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太阳飘上正午的天空,又慢慢的西下。从遥远南方的大海飘来几朵淡淡的云彩,微风吹来,又散开。太阳 西沉,阴影从东方伸出长长的手臂尾随而来。骑士杰里策马上了小坡,极目远望,但见茵茵碧草如绿色的海洋 绵延至风古拉山麓,奔流而下的溪水消失在茂密的野草丛中。

“多美的地方啊!”步兵罗斯嘴里嚼着枯草的叶子叹道。“可是我们必须尽快穿过这片草原,进入风古拉山,只有那以后,你才真正有心思来感叹这里美妙的景色 。”杰里说,“
也许明天天黑前,我们就能到达山脚。”

“我们吸引着这支亡灵的军队已经走了大半年了,离大法师复活的日子应该不远了吧?”罗斯问。“但愿

帝国能安然的度过这段最艰难的时期。”罗斯停下了脚步,下意识的环顾四周,好象有什么发现一般。

杰里将 目光放到了身后。 后面,一 大帮人类的士兵迈着沉重的脚步,正艰难的行进在泥泞无边的草地上。所经之处草皮被撕裂, 与泥土混成黑色。突然罗斯转过身来,大喊: “食尸鬼!亡灵的探子!”喊罢,立即拔剑向队伍的右侧冲去,一丛灌木的里闪出一个白影,正是亡灵族 的食尸鬼。白影飞速的往远处掠去,杰里隐约能听见食尸鬼骨骼摩擦发出的声音。狠狠的给了坐骑一鞭,冲到 了罗斯的前面。随着一阵沉闷的火枪声,食尸鬼在弹雨下被撕成了碎片。杰里回头看到几个矮人枪手正向他得 意的点着头,杰里回了一个感激的笑脸。

“我们不能暴露我们的兵力,我的杰里,否则这次冒险就没有任何意义!”比特将军过度激动的冲杰里吐 着唾沫,双手撰成拳头在杰里的眼前飞舞。“你可千万要当心,小心亡灵的侦察。明白?”将军死死的盯住杰 里的眼睛。杰里低下了头,看到泥水一直溅到了坐骑的腹部。

“你在当心什么?”罗斯的目光注视着将军的离去问杰里。杰里没有看罗斯,自顾理着马背上的毛,猛的 跃上马背。对着楞在一旁的罗斯一笑,用力蹬了一脚马肚子,象箭一样离开了队伍。

黄昏时分,队伍在一处灌木群里驻扎了下来。风古拉山脉消失在了阴影中。一轮新月很快挂上了迷蒙蒙的 天空,月光暗淡,星星掩映。黑色或暗红色的帐篷犹如真菌生长似的出现在长达一里的草地上。

比特将军靠在自己的坐骑旁,小心翼翼的从行囊里抽出一封书信,展平放到膝盖上开始了阅读。信是小儿 子写的:麦子已经好收割了,整个田野都是金黄金黄的,风一吹过,伊达基谷地就涌起了金色的波涛。黄昏的 时候,夕阳象一团火焰染红了田野和山冈;极目处,麦田仿佛扑腾的火海一样,红光闪闪……邻居凯尔先生家 的狗一窝生了8只,现在都活着。不过小凯尔参军到了前线,没有看到小狗的出生……

“又在看那封信了。” 拉蒙特手里握着那只有漂亮花纹的木酒杯,一晃一晃地坐倒在将军的身旁,朝将军喷了一脸酒气。将军皱了眉 头把信收回怀里:“我说你什么时候能把你那该死的酒杯埋到你家的麦地里去呢!”“我更喜欢把它埋在那边 ,你看,再走我们就要翻过风古拉山到达山那边的海洋了。你觉得那里怎么样……”“该死的,你别在这里发 酒疯了。”比特将军打断拉蒙特的话。在旁边的士兵都愣愣地听了一会将军的咆哮,不过很快他们就恢复了嬉 闹的景象。

“他们是老乡,比特将军还欠那酒鬼两条命呢。”

“拉蒙特救过将军的命?”

“是的……”

将军轻轻的拍着已经倒在地上的拉蒙特的肩膀,嘴里哼着家乡调子。眼眶开始有一些湿润,渐渐泪水模 糊了他的眼睛;透过过泪水,他看到了拉蒙特在象个害羞的姑娘一样的第一次与他握手,伊达基谷地那漫山遍 野的绿色衬着他俊美的脸庞,逐渐这张脸盘开始扭曲,一条条伤口爬上了拉蒙特的脸庞,直至这张脸庞上满是 沟壑,再也看不到当初的模样……。

风古拉山高高的耸立在北边的天空,在月光下仿佛成了白色的山峰,西行的月亮照在这些山峰上,它们就 如同漂浮在云层上方的小岛一般闪烁发光。

杰里的心头突然掠过一个念头:“罗斯在哪里?他不在这儿吗?”这时另一个侦察的骑兵正策马飞奔而来 ,开心的和他打了一个招呼,跟他借火点烟。

(更多…)

7月 18, 2007 at 9:30 下午 7 条评论

“水”一把

      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恭亲”

        这句话用来形容这九天来的写博感受十分贴切。以前站着说话不腰疼,总期望着天天看到工厂长写的文艺文章,现在觉得那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,除非是专业写手。自从开了博,我一场游戏比赛都没看过。Star wars还是同学要和我讨论比赛才知道原来已经结束了。所以今天的星际比赛(SvS中国明星邀请赛)是无论如何抵挡不住啦。看完比赛,已是热血沸腾,写童话、动动脑、抒抒情都不来塞了。不过俺厚道,不挖坑,水一把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个是我讨来的一段小诗。别人不要正好我捡来当宝。 

        坐在靠窗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 窗台很宽,稍稍侧目就是雾蒙蒙的江面。

        每天目睹阳光来来往往,生命就像这光线一点一点从躯体中抽离。

        夜晚仰望天空。天上的星星都死了。掉落到地上,变成眩目的灯光。

        就像被困在了土拨鼠日,或许更糟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真的是个死循环 reset只用一瞬。

        不错吧,大家鼓鼓掌。

        接下来这个是我今日看到的一个有趣玩意。是Google的一个新产品(推出其实蛮久了),叫Google street view使用介绍)。Google Earth给我们展现的是一个卫星地图(大家在太后的博上应该看到过上大吧),而street view顾名思义就是街边的景色,让我们不用出门就能到处逛逛——多么适合炎热的夏天啊,可以在家逛街了。而且还有些有趣的东西

        什么时候能看到上海的马路呢?期待啊!

7月 17, 2007 at 10:39 下午 13 条评论

Older Posts


天天开心

2024年 4月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  

Top Clicks

Blog Stats

  • 348 hits